蒙特梭利教學法
 
健寶園
何謂蒙特梭利教育?

在蒙特梭利教育的理念中,六歲以前的小孩主要是藉「吸收心智」以及「雙手的活動」來學習。他們專注地、自發地、積極地吸收其周圍環境中的一切印象,再透過雙手的實際操作,使日益豐富,而達到發展自己。

基於兒童生命的尊重,蒙特梭利的中心是“兒童”。
因此專業教師和整體的環境,均是激發孩子學習的必備條件,好讓孩子在自由發展中得到心智的成長和人格的健全。
蒙特梭利從對兒童的觀察而發現了孩子心中所具的法則,由此推演出一系列的教育理念和方法,這種自幼兒本身的啟示而發展出來的「新教育法」,帶給本世紀的教育界一個重新體認「教育」的機會;對我國傳統「填鴨、灌輸、以成人為中心」的教育方式更是一頭棒喝!可為我們發展幼教育之參考。
 
 
健寶園
環境

內部的設備與孩子的尺寸設計面積需可供孩子自由活動,但也不可寬長空盪,要有某種程度的限制,好讓孩子在腦海中可以記憶起放置的東西,讓孩子覺得這是我的家,我很熟悉。

材料儘量於自然為主,例如:木製品並於容易取拿搬動,並符合孩子的尺寸和力氣。

 
 
健寶園
教具

蒙特梭利教育的目的是要使孩子內在的潛能得到發展,因此教具本身必須具有魅力,能夠喚起幼兒的興趣。質感完美,設計精確的教具,吸引了小孩子的注意,陳列整齊的教具彷彿在教室的角落裡,輕輕地對著孩子們的呼喚著:「請使用我吧!」孩子可以在自然愉快的操作中,把握每個「敏感期」,透過「集中現象」而達到「正常化」,培養孩子主動、獨立的學習精神。

 
 
健寶園
教師

蒙特梭利教室中的老師,其主要的角色,並不是要去教導孩子,而是退後一步,居於孩子的身後,讓孩子自由自主地操作、學習,唯有孩子需要接受援助與誘導的情況下,才出現在孩子面前,經予最適當的幫助,因此蒙特梭利的教室中,老師不是一個指導者,而是一個「協助者」,因此學會如何觀察孩子,隨時隨地觀察孩子的需要,才是最高的素養。當然蒙特梭利的教師基本上需熟練所有教具均正確操作方法,並經過訓練,學會如何以適當和正確的教學技巧,將這些方法提供給孩子們,才是一個良好的蒙特梭利教師。

 
教具操作五大部分: 
第一部份: 
健寶園
日常生活教育

訓練幼兒能在日常生活中照顧自己、幫助自己,進而能獨立發展。在這個教學包括:

(1)動作:握、抓、倒、線上運動等。
(2)照顧自己:穿衣、鞋、襪褲、摺手帕、衣物等。
(3)照顧環境:除塵、清掃教室、教具、開、關、澆花等。
(4)禮貌:學習與人應對,如打招呼、問候。
其目的在訓練感官與肌肉活動間的協調,更可促進幼兒智能的發育。
 
 
第二部分:
健寶園
感官教育

利用教具來訓練幼兒視、聽、嗅、觸、味等感覺來使幼兒能有敏銳的感官,有敏銳的感官能使幼兒產生內在的「自發性」,因而能產生邏輯。感覺教育是一切具有邏輯性的教育基礎。如你想學數學123……需先做具體所看得到、摸得到的長度和體積及大小的感官訓練。有了這種次序、大小,才能轉移至數學數字抽象上。整套感官教具設計含多項數學定理如

畢氏定理與之具體實物。讓幼兒在不知不覺印象中學習到數理的基楚。

 
第三部份:
健寶園
數學教育

有了感官教育為基礎,學習數學就簡單,蒙氏的算術最為完整。

(1)1-10的學習。(2)0-9的學習。(3)十進位。(4)連續數。(5)初步平方、立方。(6)千位數、四則運算。(7)分數。你可能會懷疑幼兒能學得這麼多嗎?事實上蒙氏的數學完全依具體的數量著手數學教導幼兒,幼兒可依實際的量來計事,並能用具體來說明四則運算符號,這對以後小學的算術教育具有絕對性的幫助。因小學是以較抽象方式教學,今天數學成績低落的最大原因,即在幼兒階段缺乏具體實際操作的教學。
 
第四部份
健寶園
語文教育

語文教學內容(1)口述語言:幼兒將學習如何聽別人講話及認字。

(2)書寫語言:如何寫字,幼兒並非不能寫字,只是寫字需要一定步驟與方法及如何學習注音。
(3)閱讀語言:先從簡單看圖說故事及短文閱讀起,讓幼兒及早接觸書,養成讀書的習慣。
第五部份
健寶園
文化教育

天文、地理、地質、植物、科學、藝術、世界各國文化等簡易的自然及人文文化;藝術、音樂、戲劇等欣賞美學介紹給幼兒。

辦學理念vs給家長的話
辦學理念vs給家長的話
 
蒙特梭利教學法
蒙特梭利教學法
 
幼兒學習特色
幼兒學習特色
 
教學領域
教學領域
 
活動消息
活動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