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兒學習特色
一、混齡生活

  蒙特梭利教室內,採大團體、小團體及個別學習併行的方式。一般分齡班級內,幼兒的學習乃藉著同儕間的壓力,而混齡班級乃藉同儕間的及吸引力產生學習。例如:幼小者看大一點的幼兒做難度的工作,他也想做,但他自己知道自己能力不夠,便以「等我和他一樣大時也會!來自我安慰」。

二、採用開放教室,有個人、小組、團體、混用的教學

  過去幼兒教學由教師一人主導,幼兒要操作的教具不能依自己的角度來取拿操作,因此幼生受到外在的不合理控制。只有幼兒才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?每天有百分鐘左右的時間,幼兒可依「自己需要」選擇自己需要的工作學習。

三、重視個別差異

  蒙氏教育的教室依三至六歲而設計,每個可依自己程度從事學習,這是對人性的最高尊重。如本園有幼兒已學習到乘法,但有的仍然還在加減法,是不能完成要求一致的,為何蒙氏行政區域教育可以實施個別差異教學?因為(1)混齡教學。(2)教具充足。(3)開架及開放式教室。

四、非漫無節制讓幼兒自由遊戲

  蒙氏教中從事每一項工作之前,老師會將最正確的基本原則來示範給幼兒,幼兒依這些基本原則來操作,使幼兒能從實際的練習中發現更多的事理,這即是有條不紊且能自由的創作。蒙氏教室內有數百樣教具,而完全此種精神來維繫,若非此必被幼兒破壞無遺,這如我們社會所談的,自由須以法治為基礎。

五、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並重的教育

  我們的教育大都集中在「智」育教育上其實教育孩子如僅止於智育教育。蒙氏教育完全以具體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,如學習禮貌、尊重別人、工作須有始有終,負責到底。由於混齡更習得去照顧及愛別人,這些皆是德育的基礎。智育,由於教學內容及教具豐富,幼兒可習得豐富的知識。體育,在教室中常須清掃,學習工作中常須搬運教具,將運動導入教學中。群育,將心比心是任何教學所不能比的。美育:蒙氏教育的環境非常整齊優美,每一樣具精巧美麗,這是美育的基礎。

 
成為有效能的父母
我們建議

1.我會經常提供寶寶在家的情況,讓老師多了解我的孩子。
2.我會用鼓勵代替威脅的方式,來培養孩子上學的樂趣。
3.我重視孩子的個別差異,兄弟姐妹間不相互比較。
4.當孩子做錯事時,我會告訴他錯在那裡而不是會加以責備。
5.我會滿足孩子所提出的問題,並與他共同討論。
6.我會保留孩子的自尊心,不在眾人的面前數落他。
7.我會提醒孩子看書和看電視的安全距離。
8.忙碌的生活中,我會儘量抽空陪孩子聊天,並聽聽他們需要。
9.我允許孩子從嚐試錯誤中,去學習日常生活經驗。
10.當發現孩子說謊時,我會先了解其原因,不一味的責備。
11.我會常使用讚美的口氣,來肯定孩子努力的成果。
12.我會時常閱讀有關幼兒教育的書籍,以充實修正自己的教育方式。

辦學理念vs給家長的話
辦學理念vs給家長的話
 
蒙特梭利教學法
蒙特梭利教學法
 
幼兒學習特色
幼兒學習特色
 
教學領域
教學領域
 
活動消息
活動消息